心脏X综合征易伪装成心绞痛

2007-12-20 00:00:00 来源:

      近两年来她曾在多家医院就诊,做心电图显示心肌缺血改变,运动负荷试验检查阳性,服用了多种抗心绞痛药物症状改善不明显。为此,张女士整日忧心忡忡,思想压力越来越大。

  日前,张女士来到天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心内科就诊,经冠状动脉造影检查未见冠状动脉及其分支狭窄改变,被确诊为心脏X综合征,经采用“宽胸理气活血”法对患者进行中西医结合治疗近半个月,患者胸闷憋气消失,症状明显改善。

  张女士这样的患者在临床中十分常见,患者有类似心绞痛样胸痛症状,而心功能无明显受损表现,冠脉造影未见冠状动脉及其分支狭窄改变。对这样的病人,进行冠脉造影检查十分必要,有助于明确诊断。像这样反复频发心绞痛,运动负荷试验阳性,而冠脉造影正常的心脏病,称之为心脏X综合征。近年来,随着冠心病诊断金标准――冠状动脉造影检查的广泛应用,发现患本病者并非少见。

  尽管心脏X综合征的预后大都良好,一般不会进一步发展为心肌梗死或心源性猝死等严重不良后果,但心绞痛样胸痛症状常会给患者带来许多痛苦,甚至严重影响其正常工作和生活质量。胸痛发作时,运用常规抗心绞痛药物治疗效果不甚理想,患者对硝酸甘油、倍他乐克、心痛定等疗效不一。国内众多研究显示,中医中药在防治心脏X综合征方面有一定的优势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